我的大学梦】
有很多事情,在想像中发生的时候,神圣无比,而当真实的发生到来的时候,人们却失望地发现,它并不如想像中的神奇与壮观.
——《痛并快乐着》
这是一条不归路.
因为这条路似乎已经超越了生命的长度,一旦选择了它,就是一生的事情它就像姐妹一样形影相随,但是大部分人只能跟着她的影子前行她,叫学习.
我们一路尾随她,把这样的行为叫作上学从启蒙的幼儿园到懵懵懂懂的小学,从如雨后出笋般的中学到万花齐放的大学,层层递进.
小学时就梦想着清华北大,中学时就选择清华,而踏进高中的那一霎那,我蓦然觉得梦想很远,可是我依旧“不知悔改”的把浙大定为一个美好的大学梦转眼,我要开启高三的大门,不,我已经开启了这扇门,在这个教育水平落后的城区.
就像白岩松在《痛并快乐着》说过的一样,在距离这个梦遥远的时刻,我假想了很多结局很多奇迹,壮观,唯美.
还记得年少的我曾经夸下海口:以后我只考清华这句话却逗得父母哈哈大笑,对于在农村长大的我来说,并不知道这条路有多艰辛我只管努力的去学习,也只有这个样子小学毕业时,我没去乡镇报名因为我等待的是城里的实验中学,我也没有想过我会考不上,我就这样认为:我将来是要考清华的那年夏天,我以我们学校第一的名次考进了城区的实验中学,对于超出分数线12分的成绩,我还是比较满意但是,见识浅薄的我还没意识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这样的境地.
父母也因为我搬到了城区,一家人挤在租来的房子里在这些日子里,我失去欢笑因为我找不到了和我一起长大的男孩,失去了天不怕地不怕的勇气,剩下的只有陌生和孤独初一的考试,我只排在中游这样差强人意的成绩竟然令父母很高兴我却不甘心,因为我不努力,我没有资格去清华什么孤独与陌生,都不用怕,因为要想得到必须有失去我课下沉默安静的如空气,课上集中全力去听课,做了一个“僧”,专心道禅初二,我的成绩排在级部前五十初三毕业,被保送进附近最好的高中我大胆的向前去,快乐的向前冲,仿佛大学的城堡已经打开大门迎接我了.
追逐大学的路似乎走得很顺利,但是当我踏进离大学最近的道路时,我所有的幻想所有层假想的美好全都破灭.
高一第一次考试,我彻彻底底的跌入了低谷我考了级部三百名,我反思我最近的张狂而对于社会有了我更深入的了解和更成熟的思考清华,是一个梦我越来越清楚的认识到以我现在的成绩对于清华来说,就像南极对于北极这样远,即使我努力了也不会有结果我放弃了那一年,我的话变得多了同学们都说我从孤傲一身的“林黛玉”变成了活泼堕落的现代女,我不否认我每天抄作业来应付老师,上课想些乱七八糟的美梦因为现实已经把大学梦击破,我又何必去辛苦的去圆?
放假回家,我看见依旧疲惫的父母,想起曾经父母因为我而骄傲的神情,我不怎的忘记了所有,只想抱着他们哭一场,可是,从乡下长大的我不善于表达,只能趴在被窝里哭从老家的街旁走过,背后依旧是那样的议论:人家这孩子真有出息……是的,那所中学里除了我没有我们村的人,他们大都辍学去打工了,初中同学也有选择去技校的,这条路上和我熟识的人越来越少,注定了寂寞乡亲们并不知道我的堕落,可是正是他们的这些话刺醒了我我选择了高中就是为了晚点去打工么?不是这样的.
那些没心没肺笑的日子,我并不感觉安全,因为记忆中空荡荡的如果我连努力的勇气都没有,我又怎么能奢求美好结局呢?于是,我选择了浙大,继续前行,在充分认识了学校的水平和自己的能力之后我很不确定的是浙大能否选择我这个暑假,我会用我这十年多的认识来思考我的大学梦,无论是否被选择,这是我选择的一条路,也是我年小时憧憬的最美好的梦.
离着高考不到一年了,我愈发清晰的认识到了路的方向.
而原来,这个大学梦并不如当初想的那么壮观美丽,它充满了痛苦和汗水,也充满了沉重与快乐.
追逐我的大学梦,我很享受这种心情——痛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