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烦恼小学作文
尊敬的钟爷爷:
您好!我是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五年级的一名小学生,我叫许恒。
今年的春节,是一个特别的春节。这个春节,我们遵照您的要求,退掉了所有出行的机票和酒店,每天在家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最新事态。
从看到一张您在广州至武汉的火车上小憩的照片开始,我陆续阅读了很多关于您的新闻和报道。例如:《老百姓为什么相信钟南山?》《钟南山:我有两句人生格言,分别来自父亲和我的老师》、《走进院士钟南山的家里,被眼前一幕深深震到,简朴得让人难以置信》等。这些新闻和报道,让我心生感动,再到由衷的敬佩,直至灵魂的震撼。现在,我成了您的一枚忠实小粉丝。
您的父亲是著名儿科专家钟世藩老先生,母亲廖月琴老夫人是广东省肿瘤医院的创始人之一。正是这样深厚的家庭底蕴培养了“文能说真话,武能治大病”的您。
您有杰出的家庭。夫人李少芬奶奶是首届中国女篮的主力、电影《女篮五号》的原型,她为广东的女篮事业和体育发展作出了很多贡献。您的女儿钟帷月阿姨是优秀的游泳运动员,获得过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100米蝶泳冠军,打破过短池蝶泳世界记录。您的儿子钟帷德叔叔是一位泌尿外科专家,博士生导师,国家级百千万人才。
您24岁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院)毕业,41岁赴英国进修2年,60岁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67岁带领医护工作者抗击非典,84岁依然挂帅亲征,与冠状病毒做斗争,着实令人敬佩。
在您丰富的人生履历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2003年和2020年这两次“逆行”。2002年11月,广东佛山出现了第1个非典病例。随后,这个可怕的疾病迅速在全国传播开来。当时,有权威人士宣称“病原基本可以确定是衣原体”,并建议使用抗生素治疗。您坚决反对,因为您试过很多次,抗生素对非典患者根本无效。您顶住压力,通过不断研究,弄清了非典的基本真相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
您坚信“真话和真药一样重要”!那时,您已经连续工作整整38小时。您也患了肺炎。幸运的是只是普通肺炎。您将自己隔离在家,在门框上钉了一枚钉子打点滴。等症状一消失,您又立刻回到医院,继续投入战斗。您说:把最重的病人送到我这里来!
2020年,您84岁。武汉出现疫情,您说武汉已经出现了人传人,大家尽量不要去武汉。然而您却登上了去武汉的高铁,挂帅出征。您是一位合格的医生,更是一位无畏的战士。
1月28日您接受采访,您的发言犹如一剂强心剂,您说不觉得有很确定的超级传播者;您说一定要早发现早隔离;您相信只是局部的大暴发,有信心防止多点的大暴发;您说“尽头上来了,很多东西都能解决,大家、全国帮忙,武汉是可以过关的。武汉本来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我看到,您哽咽了!
您说科学只能实事求是,不能明哲保身。您说不要轻易下结论,相信自己的判断。您说要坚持自己的信念和理想。您对您的儿女,提出了两条要求:一是要永远有执着的追求,二是办事要严谨,要实在。这些,您都做到了!
在我心中,您是一位永远不会怂的逆行者,您代表了正直、科学和权威。您有科学家应有的良知和勇气,于危难中挺身而出,奋勇向前,左手对抗灾难,右手托出真相。您这样的人,就是国家栋梁,就是民族脊梁!
最让我惊讶的是,您不仅学识了得,敢说真话,运动成绩也非常棒。我查了百度百科,了解您在20岁时参加了北京市高校运动会,并在运动会中摘取了400米跑的桂冠。1959年,您在首届全运会上,以54.4秒的成绩打破了400米栏的全国纪录。多年来,您长期坚持锻炼,举杠铃、打篮球、跑步等。网上那一张您举哑铃的照片让我印象尤为深刻。
您的故事带给我深深的震撼和冲击。妈妈问我:“了解钟爷爷的故事和经历后,你要向钟爷爷学习什么呢?”我想我们要像您一样,做一个热爱运动的人。自己的身体好,才有余力去关心帮助他人;做一个有学问有追求的人,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做一个为人正直、能独立思考、冷静判断,敢于说真话的人。现在,读书和运动就是我们的责任!
您有一颗救世之心,一腔赤子热诚,一身高超医术,一片赤胆忠心。《人民日报》上说:84岁的钟南山,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爷爷,您是我们的榜样,也是我们的指路明灯,指引着千千万万的人们与疫情作斗争!
钟爷爷,我只是普通家庭的孩子,我的祖辈是贫穷的农村人,我的父辈靠着自己的努力,有了自己热爱的工作和安身之地。现在,他们的同学师长都在为疫情出人出力。
1月27日,爸爸的公司老板决定斥资100万通过德国的分公司购买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和一些药品等医疗物资捐给湖北慈善总会。在实施过程中,他们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说因为购买的人太多,物资的购买渠道不畅通;购买的医疗物资是否符合一线医院的要求;怎么转钱到国外等。现在,通过大家的努力,这些物资已经在运往湖北的路上了。
每天,妈妈都会给我讲一些她的同学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为疫情奔波劳碌的故事。她的校友们自发组织捐款捐物,其中,李发明伯伯在他母亲病重住院期间还在为家乡的疫情上下奔波。老奶奶离开人世,李伯伯却不能回去尽孝;阮方勇伯伯目前滞留在村里,每天帮着村干部登记测温,送生活物资、药品、猪牛饲料......
他们都是普通人,能力有限。但在灾难面前,却各尽所能,各展身手。钟爷爷,我相信千千万万普通人的力量汇聚在一起,也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
在这特别的春节里,我代表千千万万的小学生给您拜年了,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您和千千万万一线的医生护士们,攻克难关,远离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