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读文
师:既然它们的意思一样作者为什么不用“一会儿……一会儿”呢?
生:“忽而……忽而” 比“一会儿……一会儿”所表示的时间更短。
师:说得太好了,这样就更突出了比赛的激烈,作者用词是多么准确。
师:怎样读出比赛的紧张和激烈
生:练读,指名读,评读,再读
(评:教师引导学生自由读,指名读,赛读。由于学生没有生活经验,教师在学生几次读得不理想时,适时播放视频课件,把学生带进比赛那激烈、扣人心弦的现场,使学生由感而发,再通过个别读,齐读,达到了读中感悟、读中理解、读中受到情感熏陶的目的。)
师:比赛如此激烈,每一秒钟你都可能失败或者胜利,看着这样激烈的比赛,观众的反应是什么样的?用自己的话说一说
生:……
从观众的表现可以看出他们的心情如何?指名说(板书激动)
(师生合作读文)
师:比赛的场面是壮观的、激烈的、热闹的、想一想除了这些之外你还感受到了什么?读一读课文的最后一段。
师:同学们说的太好了,龙舟竞赛除了热闹,激烈以外,更充满了公平竞争、积极向上的精神。希望同学们从比赛中汲取力量,发扬龙的精神,力争上游,团结协作,努力做好每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