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读文
师:船上的人什么样?
生:他们穿着一式的运动衣,划着一式的短桨。他们的服装很统一。
师:他们穿着一式的运动衣,划着一式的短桨,看他们的动作都是一致的。由此你想到了什么?(出示课件 )
生:看图回答
师:船头还有一个人他是干什么的?
师:他们的服装是统一的,他们的划船工具是统一的,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心是统一的,所有人都听指挥,无一例外,大家齐心合力,团结奋进,争取比赛的胜利。
师:龙舟是威武的,船手们个个精神饱满,随着咚锵咚锵的锣鼓声,比赛开始了,龙舟飞快地前进着,那又是一种怎样壮观的场面呢。(出示课件)
生:带着自己的感受读文。
生:个别读
生:带着这种感受齐读这段话。
(评:在这部分教学中,肖老师适时的声情并茂的范读激活了学生的兴奋点,起到了“一石激起千层浪”的作用,学生急于模仿,也就更乐于读,加深在读中感知感悟。)
师:龙舟的出现,使人群沸腾;你能用一个词来形容一下当时的比赛情况吗?(板书激烈)
师:竞赛进行的十分激烈,从那句话可以看出比赛激烈呢?(指名读)
你能把“忽而……忽而”换一个意思相近的词吗?理解“咬”
生:忽然……忽然
师:忽然指突然发生的,不够恰当,还有吗?
生:一会儿……一会儿
师:对,你能把课文中的词换成“一会儿……一会儿”读一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