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时间赛跑作文
《和时间赛跑》课堂教学实录
(周洁、陈大伟记录和整理)
(提前一天,带班老师要求学生预习了生字,读了课文,但课文不太熟。上课前,带班老师组织学生大声朗读课文。上课铃声响的时候,课文还没有读完,陈老师没有打断学生的阅读,等学生读完以后,老师直接进入了教学)
师:刚才大家齐读了课文,陈老师发现,同学们预习得很好,生字都读得很正确,而且勾画出了自然段落。大家知道文章中的故事了吗?
生:知道了。
师:大概知道了故事,很好。文章中有没有不理解的地方呢?也就是有没有不清楚的地方,有疑问的地方?接下来,我请同学们快速阅读课文,找出你们在阅读过程中最不理解、最希望在课堂上解决的句子、段落,等一会我们共同讨论和解决,开始!
(部分学生开始朗读课文)
师:停一下,老师要求大家快速阅读,同时要找出自己不了解的句子、段落并勾画出来,所以最好不要齐读。
(生快速浏览,并在书上用勾画、批注等形式做记号,老师巡视)
师:谁先说一说?
生1:老师,我想和同学们一起交流的是第5自然段:“爸爸等于给我一个谜语,……更让我觉得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师:(提醒)我注意到当同学在说到他准备交流的段落时,这一位同学(用手势指示,并对他微笑)立刻到文章中寻找,看这段话是否就是自己也想交流的地方,这种方法很好。
(看着老师的同学听了后,迅速找到第5自然段)
生1:我想知道为什么说“爸爸等于给我一个谜语”?为什么是谜语呢?这里没有谜语呀?
师:(强化)你想猜出这个谜语。其他同学有这样的问题吗?
(生点头)
师:还有什么问题?
生2:我想知道小作者为什么和“和时间赛跑”,他能够跑赢时间吗?
师:这也是一个问题,我们能够跑赢时间吗?还有谁?
生3:我注意到一句话:“那时我三年级,常常把哥哥五年级的作业拿来做”,三年级的学生怎么会做五年级的题呢?
(生笑)
师:是呀,三年级怎么去做五年级的题,能不能做出来呢?
师:大家意见比较统一,我们来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让我们一起来读读第5自然段,边读边注意思考引号里的内容,想一想是什么意思。
(生齐读第5自然段)
师:谁能读一读几个引号中的文字?
生:“日历挂在墙壁,一天撕去一页,使我心里着急”,“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光阴似箭,日月如梭”。
师:你们知道“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它们是什么意思吗?
生:知道,就是时间过得很快。
师:时间过得很快,你们着不着急?
(生:有的说着急,有的说不着急)
师:时间过得快,大家觉得可怕不可怕?
生:不可怕。
师:是啊,我们常常听,也常常说“一寸光阴一寸金”,但我们没有觉得可怕。为什么小作者会觉得可怕呢?小作者是在什么情形下感到可怕的?
生:爸爸给我一个谜语。
师:“爸爸等于给我一个谜语”,那么爸爸说了什么呢?请同学们读读爸爸说的话,想一想,爸爸是在什么情况下说的这番话。
(生读第4自然段,思考)
生:作者的外祖母去世以后,作者非常伤心。他的父母不想骗他,就给他说了那些话。
师:大家说得很好。爸爸说了什么呢?现在,老师来读读爸爸的话,请同学们边听边想,这段话中,哪句话最关键?
(师读第4自然段,学生思考)
生:我认为最关键的一句话是:“所有时间里的事物,都永远不会回来了。”
师:我也同意这是一句关键的话。请同学们读读爸爸的话,猜猜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生读第4自然段,思考)
生:我觉得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时间里的事物,永远不会回来了。
师:对,时间里的事物不回来了。那么,它们到什么地方去了?
(生:迷茫)
师:不会回来,就是被带走了。想一想,谁把它们带走了?
生:(齐)时间。
师:时间会带走什么呢?我们来看一看爸爸是怎么说的。请大家再读一读第4自然段,想一想带走了什么?面对带走的这些东西,你有什么感受?
(生读第4自然段,感情已经有了变化)
师:现在谁来说一说?
生:“你的昨天过去了,它就永远变成昨天,你不能再回到昨天。”这句话的意思是时间带走了我们的昨天,昨天被带走了,就再也不会回来了。
师:你分析得很好。接着——
生:“爸爸以前也和你一样小,现在也不能回到你这么小的童年了。”这就是说时间带走爸爸的童年。
师:带走爸爸的童年。想一想,会不会带走我们的童年?
生:也会带走我们的童年。
师:再接着说。
生:“有一天你会长大,你会像外祖母一样老。”带走了我们的青春。
师:“有一天你度过了你的时间,就永远不会回来了。”这是带走我们的——
生(齐):生命!
师:是啊,在时间里面我们都会老,谁也不能逃避。陈老师今天在这里上课,随着时间流逝,陈老师会老,某一天,时间将带走陈老师的生命,陈老师就会死去。
师:现在我们知道,时间流逝带走的不仅仅是时间,还有在时间里的很多美好、宝贵的东西。这就是爸爸的谜语。猜出了这个谜语,小作者对“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有了一种什么样的心情。请大家再读一读第5自然段。
(生读第5自然段)
师:谁来说一说自己现在对这些文字的理解?
生1:引号部分就是说时间很珍贵,作者很着急,然后……(欲言又止)
师:说不出来了?没错。你现在的理解感受是不是我们的作者是相同的——“让我觉得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生1(点点头):是的。
生2:忧伤,沉重。
师:现在有了忧伤和沉重,请带着这种感受再读一读第5自然段。
(生读第5自然段)
师:小作者猜出了这个谜语。在知道这个谜底以后,小作者看待周围的事物有了什么变化?请同学们读读第6、7自然段,说说你读后的感受。
(生读第6、7自然段)
生:太阳、小鸟都不是今天的太阳、小鸟,就是说他知道了时间带走的事物是不会再回来的了。
(师读第6、7自然段)
师:是啊,今天过去了,小鸟变了。想一想,现在小作者看到这些事物的心情是什么?
生:着急、悲伤。
师:你从什么地方发现的?
生:我在第8自然段。
师:很好。请你读一读这句话,读出你的感情和理解来。
生读:“时间过得那么飞快,使我的小心眼里不只是着急,而且是悲伤。”
师:想一想,这一段主要写的悲伤吗?
生:不是,主要写的和时间赛跑。
师:对,主要写和时间赛跑。作者是怎样和时间赛跑的?
生1:他和太阳赛跑。
生2:他和西北风赛跑。
生3:他抓紧时间做作业。
生4:他提前做作业。
师:看来还会有很多。现在我们主要看一看第一次和时间赛跑,请大家读一读和太阳赛跑的句子。
(生读)
师:想一想,和太阳赛跑以前我们该怎样读?
生:我认为要读得坚定。
师:为什么?
生:因为他下了决心,他一定要做到。
师:对,应该读出决心。再读一读:“有一天我放学回家,看到太阳快落山了,就下决心说:‘我要比太阳更快地回家。’”
(生读)
师:和太阳赛跑的结果是什么?
生:跑赢了太阳。
师:跑赢了太阳。想一想,小作者有什么样的心情,对于“我高兴地跳跃起来,那一天我跑赢了太阳。”我们又该读出什么样的心情?
生1:读出兴奋。
生2:读出快乐。
生3:还要读出胜利。
师:老师觉得还要读出自豪和骄傲,还可以读出一种伟大,因为我们赢了太阳。
生读:“我高兴地跳跃起来,那一天我跑赢了太阳”
师读:“我高兴地跳跃起来,那一天我跑赢了太阳”
师:大家可以再读一读这一句。
(生充满感情地读)
师:现在请大家想一想,小作者为什么和时间赛跑?
生1:时间过得快。
师:对,时间很宝贵。
生2:他想抓住时间。
师:抓住时间干什么?
生2:多做一些事情。
师:多做了什么?
生3:“有时一个暑假才能做完的作业,我十天就做完了;那时我三年级,常常把哥哥五年级的作业拿来做。”
师:这些都是很有意义的事。刚才有同学问“三年级的学生怎么会做五年级的题呢” ?谁能回答这个问题?
生:因为他和时间赛跑。
师:和时间赛跑就可以做五年级的作业吗?和时间赛跑在这里是什么意思?
生1:可能是提前了,先学习了。
生2:因为他和时间赛跑,他提前学习了。
师:对,提前学习了,有基础了,所以可以做五年级的作业了。和时间赛跑有什么意义呢?请大家读一读9自然段,看一看作者有什么感受?
(生齐读9自然段)
师:林清玄说:“童年养成和时间赛跑的习惯,在后来的几十年里使我受益不浅。”我们来看一看,和时间赛跑,他取得了什么成就。
(师简要介绍林清玄事迹)
师:林清玄和时间赛跑使他受益不浅。他的体会是什么呢?
生齐读:我知道人永远跑不过时间,但是人可以在自己拥有的时间里快跑几步。尽管那几步很小很小,作用却很大很大。
师:“永远跑不过时间”是什么意思?
生:(迟疑)
师:结合前面的文章想一想。
生1:人被时间带走。
生2:人最后要死。
师:对,时间是残酷的,它总是将我们身边的一切带走,并且再也不回来。但是,人可以“在自己拥有的时间里快跑几步。”这又是什么意思?
生:和时间赛跑。
师:怎么赛跑?
生:抓紧时间。
师:对,尽管人跑不过时间,但人可以活着的时候抓紧时间,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当人抓紧时间,作了更多的事以后,人就赢得了和时间的赛跑。大家看一看最后一段,(响起下课铃声)想一想,学完这一课,你想告诉大家什么?
(生齐):“假如你一直和时间比赛,你就可以成功。”
师:很好,下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