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看图作文:胜似亲人
观察《胜似亲人》这幅图,注意图中人物的服饰,想一想她们是谁,她们之间可能发生了什么事。再把你想到的写下来,内容具体,语句要通顺。可以用“胜似亲人”做题目,也可根据习作的具体内容自己拟题。
如果你不想写这幅图,也可以写生活中真实的故事。所写的事可以是自己亲身经历的,也可以是听到的或见到的。要把事情经过写清楚,最好能写出自己的感受。
写完后,先自己读一读,看看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再听听同学或家长的意见,然后进行认真修改。
7、成长的故事、从《乌塔》想到的、给需要帮助的王虹写封回信
“成长的故事”这个专题的综合性学习,大家一定有很多收获吧。建议从下面的提示中选择一两项,完成口语交际和习作。
我们了解了许多人的成长故事,也回顾了自己成长的经历,请写一写自己或别人成长的故事。要写清楚具体。写完以后,可以和同学交流,还可以变成短剧演一演。
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交流读了《乌塔》以后想到了什么,再从中确定一个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讨论。讨论以后,还可以写一写“从《乌塔》想到的”。
8、读下面的信,讨论信中提出的问题,再给那位同学写封回信,帮他解决遇到的烦恼。要把想说的意思写清楚,还要注意书信的格式。
来信
知心姐姐:
您好。最近,我遇到一件苦恼的事,希望得到您的帮助。
这学期开学不久,我的一个非常要好的同学过十岁生日,她悄悄约了班上几位同学晚上到她家去。我高兴地打赢了。可是,和爸爸妈妈一商量,他们认为这样做不好,坚决反对,我就没有去成。这件事以后,那些原来非常要好的同学渐渐和我疏远了,每当有同学过生日时,都有意避开我。我感到孤独,心理很难过。
知心姐姐,您能告诉我该怎么办吗?
祝
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