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启示:400字作文
今天妈妈一大早就回家了,手上还拎着一大袋面粉和肉糜。
不一会儿材料都准备好了,我马上要开始学包元宵喽!妈妈教我先把面粉和黏,再拿一点出来,撮成圆形。然后用手指把圆的一边按下去,里面再塞上一些肉糜,最后把凹进去的开口捏紧。一个多汁可口的元宵就包好了。突然在一旁的爸爸问我:你知道元宵节的来历吗?我摇了摇头。于是爸爸对我说:正月为元月,古人称夜为lsquo;宵rsquo;,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又称为lsquo;上元节rsquo;。相传早于汉文帝期间,已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及至汉武帝创建了lsquo;太初历rsquo;,进一步肯定元宵节的重要性。元宵节的节期,随着历代的发展而不断延长,相传唐代的元宵只持续三日,到了宋朝则延长至五天,及后到了明朝,更增加至十天,即由初八开始活动,直至年十七才结束。元宵节起源于汉朝,据说是汉文帝时为纪念平吕而设。汉惠帝刘盈死后,吕后篡权,吕氏宗族把持朝政。周陈平等人在吕后死后,平除吕后势力,拥立刘恒为汉文帝。因为平息吕的日子是正月十五日,此后每年正月十五日之夜,汉文帝都微服出宫,与民同乐以示纪念,并把正月十五日定为元宵节。
这说明了:只要处处留心,随时都可以学到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