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元宵节快乐的元宵节
正月十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也是我最喜爱的节日之一。这一天,人们要吃元宵、闹花灯、放烟花
等。
元宵节的下午,我来到奶奶家,二妈早已给我和小妹妹买好了灯笼。我的灯笼是一只笑咪咪的小猪,它的样子非常可爱,还带了个小肚兜;小妹妹的灯笼是一只小蜻蜓,它的翅膀可以来回扇动,像真的能飞一样。晚饭之前,奶奶让我们用灯笼照一下粮仓和墙角等地方,奶奶说这样照过的地方一年就不会生虫子了。
晚饭过后我们又到屋外放烟花,爸爸抱出一个很大的烟花,放在院子中间,点燃之后,只见,烟花中先是一个个小球一样的东西飞到天空中,在天空中炸开后,有的分散成一个个金色的火花,每个火花又分散成更多的火花,天空中像下了一场流星雨;有的分散成五颜六色的火花从天空中哗啦哗啦地落了下来;放完了,天空中还会出现许多彩色的小纸片。看到这么美丽的烟花,我和小妹妹激动得又蹦又跳。放完了大烟花,我和小妹妹还放了小蝴蝶烟花,彩色的小蝴蝶可以旋转着飞上天空,非常有趣。
本来我们还计划去市政府广场看花灯的,可今天刮大风,天气很冷,妈妈怕我感冒,就取消了计划,真有点遗憾。
今年的正月十五我过得很快乐,明天我就开学了,这个快乐的元宵节给我的寒假生活画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剪纸
咱们的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渊远流长。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的就是传统文化——剪纸啦!
剪纸的种类有很多,比如:窗花、喜花、礼花、鞋花、门筏、湾州布影、斗香花、剪纸团花、剪纸旗幡、剪纸汉字、剪纸图画等等。我次就只介绍介绍剪纸图画、剪纸汉字和剪纸旗幡。
剪纸图画就是在一张纸上剪出一副画来。你先看看这幅“书生”,上面有一位正在拿着书在读的先生,一看他的样子就是一位书生;再看看这幅“凤凰戏牡丹”,上面有一只凤凰在一朵牡丹上玩耍,活像一个小孩在玩耍??
剪纸汉字也是先拿出一张纸,然后在上面剪出一些汉字,还可以剪艺术字呢!我也曾经剪过,非常的漂亮,不信,你自己试试!你看了准会说很好看,因为这是以前传下来的吗! 剪纸旗幡我也做过,(是照自己的方式做的)我先拿来一条1分米的棍子,再拿来一张纸,吧之间成一个三角形的形状,(自己看一下该剪多大)最后再把纸粘上去。就做成了,你试试吧!
中国还有很多传统文化,比如:书法、刺绣等等。怎么样,咱们中国是不是有很多传统文化?
看花灯
正月十五元宵节的晚上,我和爸爸妈妈去运河广场上看花。
到了广场上,我惊呆了
,那里人山人海。我好不容易挤到了人群前面。各式各样的花灯展现在我眼前,美丽极了!有五福娃灯,有龙形灯,有小兔子灯,有小鸟灯、苹果灯、小猪灯??真让人眼花瞭乱啊!我最喜欢的有小兔子灯,它里面有一个小灯泡,外面是白色塑料的,两只眼睛红红的,两只耳
朵调皮地竖起,好像要跳到我面前来;还有苹果灯,红彤彤的,
非常诱人,真想咬一口;还有小猪灯,胖胖的小猪悠闲地躺着,好像在睡懒觉??我仿佛置身于灯的世界里。我们走着、看着,心里充满了喜悦!
除夕的传说
除夕节也就是大年三十,大人们都会给我们许多压岁钱,那么,压岁钱的来历是怎么样的呢?
传说,在古代的时候,有一种叫“夕”的怪兽,头上长着尖尖的犄角,有着一双非常大的眼睛,一个大又是宽的嘴,样子十分可怕。在大年三十的晚上,夕会跑出来,用手去摸睡着的孩子,孩子往往会被吓得哭起来,接着就会头疼、发热,变傻。
有一对夫妻,在大年三十的晚上成为夫妻。那天,“夕”正好出来。
夫妻俩的婚礼上,正好他们都穿着红色的衣服,“夕”来时夫妻俩的红衣把“夕”吓得灰溜溜地跑了。
原来,“夕”怕红色的东西,于是,每年,挨家挨户都会挂上红灯笼,从此“夕”再也没来过。
于是,大家又把过年称为 “除夕”了。
原来,妈妈给我扎红丝带、戴红帽子、穿红裙子、穿红鞋子是传统文化啊!然后,我拆开烟花,让爸爸点燃,只听“叭”地一声一颗“流星”飞上了天,变成了一朵朵花,我大叫:“啊,好美呀!”
我爱除夕,真希望每时每刻都是除夕!
中秋节
中秋节是我最期待的节日,因为每年的这一天都充满了团圆的喜悦。
街上张灯结彩,人来人往,处处快乐。到了中秋节我就想起神话故事《嫦娥奔月》。嫦娥本来想飞到天上去的,就吃了六粒长生不老的药,最后飞上了月宫看到的只有房子和一棵桂树和兔子,所以她后悔了,想回到地面,可是已经来不及了。
每年的这一天,我们全家在一起吃饭爷爷给我夹美味的菜。吃完饭后,妈妈拿出她精心准备的月饼有巧克力的,有莲蓉的,有水果的,还有我最喜欢的冰皮月饼,看着那香香的月饼我真的“口水直流三千尺!”
我忍不住拿了一块冰皮月饼,咬了一大口,看里面有果仁说:“真好吃!”我真想每一天,每一秒都是中秋节!
除夕夜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到来了。但令我难忘的还是那洋溢着浓浓的年味的除夕之夜。除夕,是中国的传统佳节。
每到这一天,全家人会围在一起吃年夜饭。表示一家人永远团团圆圆,幸福美满。吃年夜饭时,我最开心了。因为不光有好吃的饭菜,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会给我大红包。每个红包都是长辈们对我的期待和祝福。
吃过年夜饭,我和一大帮小伙伴早就约好了一起放烟花。我们小朋友就放一些五彩缤纷、各式各样的小烟花。爸爸和爷爷就会放大的烟花,一支支烟花直指天空,一粒粒“金砂”喷射而出,在天空中绽放。把夜空打扮得异常美丽,把大地照射得如同白昼。快到12点的时候,爸爸妈妈会带着我到寺庙里去烧香。 他们说,这叫“烧头香”,祈福新的一年万事如意。这时候爷爷也没闲着,在家“接灶神”,鞭炮声、炮仗声汇成一股欢快和谐的交响乐。为这无边的夜景又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怎么样?我们的除夕夜有意思吗?
过春节
春节,是农历正月初一,又叫阴历年,是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还是个又热闹又兴奋的日子。那一天的庆祝活动真是丰富多彩,家家户户早早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买来各种各样的年货,准备迎接新的一年。
除夕,又叫大年三十,家家户户都要吃年夜饭。吃完后长辈们都会给我们发红包,我美滋滋地拿着压岁钱,这是长辈对我的期望,也是他们对我的关心和爱护。然后,我们一家人都坐在电视机前看《春节联欢晚会》。
一会儿,爷爷说:“我们去放烟花了。”我跟着跑出去看,外面都在放烟花,让我看得眼花缭乱。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到了12点,新年的钟声敲响了,这时又响起了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五颜六色的烟花在天上绽放,把整个天空装扮得绚丽多彩,来迎接新年的到来。
新年新气象,在新的一年里,祝所有的小朋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也祝愿所有的老师和家长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除夕之夜
除夕,真热闹啊!人们忙得不亦乐乎,贴对联又挂年画,包饺子,大人们都忙着做着美味的晚餐。
我吃完了饭,爷爷走了出来,一边把手里的红包给我,一边说:“乖孙女,这是给你的压岁钱。”我接过大红包,说:“谢谢爷爷!”各位长辈也纷纷给我了大红包,我开心极了!我把大红包放进口袋,拿起桌子上的打火机和“金山”。“银山”,跑到门口找了一个安全的地方,把“金山”点燃,只见它一瞬间飞上天空,变出不同颜色的山形状,一下子照亮了我们的脸。我和妹妹一起高兴地拍手叫好,接着点燃“银山”, “银山”也很美,我放完了烟花,该让爸爸放了,爸爸拿出一大箱烟花放在一个安全的地方点着导火线,“嗖”烟花飞上了天,有的像一朵牡丹花,有的像一个红太阳,还有的像一张小花脸。美丽的烟花像天上的仙女撒下的花瓣。
除夕之夜还有个必不可少的节目— 春节联欢晚会,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坐在沙发上吃着水果,嗑着瓜子,时不时地发出欢快的笑声,屋子里充满了欢乐洋溢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