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孟晚舟事件恐怕是国内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在温哥华法庭举行的保释听证会上,华为CFO孟晚舟,表现出一种令人印象深刻的气质:面临无理的拘扣和刁难,不惧、不畏、不怒,而是平静如水、从容自若、淡定自如!、情绪极为平静,似乎就是出席一场惯常的会议,她放松地站在法庭上,挺直腰杆的坐在椅子上,目光平静地望着法官,时而与律师认真交流,时而不时露出微笑。
可谁会不恐惧牢狱之灾呢?!要知道,自12月1日她被无理拘留后,一直受到粗暴且有辱人格的对待。加拿大警方给她扣上了手铐,如对待重刑犯人一般,还将她的双脚戴上了脚镣。可再委屈她知道,此刻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华为,也代表了祖国!正如她在庭审现场说的那句话:事关尊严,我不会令华为或中国蒙羞!
她知道,真正的力量感,不一定就是大喊大叫、打打杀杀!有时候,平静中,反而蕴含着更大的力量:那是一种“泰山崩于前而眼不瞬”的沉着,立得定脚跟、撑得起天地的精神自制力,一种冷看惊涛骇浪、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毅!
孟晚舟曾在清华演讲中说过,勇敢不是不害怕,而是心中有信念。胜人者力,自胜者强。虽然孟晚舟还没有确定在法庭上战胜对手,但她的表现已经说明,她战胜了自己!
事实证明,孟晚舟无愧是任正非的女儿,她让全世界都看到了,虎门无犬女,孟晚舟无负于任正非的家风!无愧风雨彩虹、铿锵玫瑰的称号!“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中如是说。从这个意义上讲,孟晚舟已经赢了!
在最后一次听证会,当法官宣布保释后,在听众席上响起的热烈掌声中,她一边擦拭着眼泪,一边对丈夫露出微笑,这是委屈的眼泪,也是胜利的微笑,无端遭遇的这一切侮辱,再坚强的人也难免不会落下泪来,而她是一个女人啊!而当她走出法院的那短短几分钟,她的表情又告诉了全世界,她是蔑视、不屈、倔强自信的中国人!之后她又很快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满满的感恩之情!孟晚舟坚信日后会好,也愿意承受背后的苦难。她坚信从此以后,她会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和支持!
孟晚舟被保释,是有诸多因素在起作用。比如孟晚舟女士提出的“保释方案”,可谓充满诚意,让加拿大人感到没有理由拒绝;比如中国外交部的多次严厉的声明,让加拿大人不得不重视中国的态度;比如始终躲在背后的美国人,让加拿大人深深体会到当Gou的煎熬……不论如何,孟晚舟被保释了,我们悬着的心可以稍微放下,歇息一下,去迎接接下来的挑战与艰辛!
面对女儿被无理拘扣、公司被无理刁难,作为父亲和企业总裁,可以想象任正非的心情。然而,任正非领导下的华为,没有选择让事态扩大化、尖锐化,或者被难以控制的舆论影响牵着走,而是选择了相信法律、尽可能在相对平静的司法状态下解决。
这是一种高瞻远瞩、着眼大局的态度,彰显着理性、克制、专业的国际企业的格局和风范!面对不公正的对待,仍从整体上选择相信法律、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的做法,恰恰是华为能走到今天,赢得全球绝大部分市场的信任的原因!
同样,今天华为的这种隐忍和冷静,是为了更长的路程,是为了更大的责任,也是为了更理想的结果。欲带王冠,必承其重!华为,的确是一家志向远大、胸襟宽广、具有远见卓识的伟大企业!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
今天,孟晚舟被无理对待,我们为华为感到难过:匹夫无罪,怀璧其罪。不过是华为手握5G的技术领先优势,不过是华为拥有自己的海思麒麟芯片,就招来了美国一些势力的如此刁难!
然而,我们又为华为感到骄傲:美国的目的很清楚,就是想直接将华为挤出5G市场。美国拉拢澳大利亚、英国、新西兰等国,抱团抵制华为。然而凭着华为世界第一的实力和信誉,正高歌猛进地开辟全球更广大的市场。一些势力在市场上打不垮华为,竟然用直接拘捕华为接班人的绑匪做法剑指华为,企图达到让华为跪地求饶的目的。这无异是对华为的宣战,更是对中国的宣战。而迫于美国的压力,加拿大这一次冲在了助纣为虐的最前沿。居然使出了流氓手段。这些行为,恰恰说明了他们内心的恐惧和阴暗,这反过来也说明了华为的进步、中国的成长!
我们不需要什么禁止苹果、高通,更不需要抵制这抵制那,我们只需要拿出自信,不再陷入自我否定的怪圈。不用怕别人耍阴招,我们是开放包容的大国,我们相信人在做,天在看。我们相信天道有轮回,善恶终有报。
这次,特朗普对中国的打压,反而给了中华民族崛起的机会,反而会激发了中华民族最优秀儿女的高昂斗志,唯有奋斗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不要遇到一点困难,就悲观,不要遇到一点挑战,就想投降,投降没有出路,亡国奴没有尊严,只会被人蹂躏,要敢于亮剑,提刀跨马去杀敌。
“失道者寡助”!恰如美国媒体在孟晚舟被拘禁这件事上的态度——美国的《华尔街日报》就评论:美国针对华为下手,错误且愚蠢!《华盛顿邮报》更直接:这就是一个蠢得不能再蠢的策略……
再看美国网友的评论——“美国这么玩太不公平了,这就是绑票”!“当竞争不过华为的时候,美国的选择是绑架华为老板的女儿”…
这些留言,得到很多点赞,关键词“绑票”,算得上“一针见血”!所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如果美国政府干的事情,无法得到民心,那么是不是已经注定了它的命运不能长久呢?
2018年12月13日,是第五个国家公祭日。81年前,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日本法西斯肆意入侵, 举国上下生灵涂炭,仅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就有30万!我们以国家的名义,祭奠81年前死于日军屠刀下的冤魂,并且告诉他们——今天的中国,山河犹在,国泰民安!81年之后的今天,世界还是那个世界,霸权主义仍旧存在,可是中国早已不是那个任人宰割的中国,如果西方人还是要对我们搞双重标准,还是要对我们耍流氓,那么,今天的中国一定要让他们付出代价。
正如《人民日报》和王毅外长所说的:《人民日报》:中方不会惹事,但是也决不怕事,谁也不要小看中国的信心、意志和实力。王毅外长:“我们时刻关心每一位在海外中国同胞的安危冷暖,对于任何肆意侵害中国公民正当权益的霸凌行径,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将全力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利,还世界一份公道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