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不只在春天】
104班张舒滢
不知不觉已步入夏天,喜欢走在校园的小路上,微风撩起校服衣角。开在树上的玉兰花似一只只蝴蝶,不时有洁白的花瓣落在肩头,鼻尖萦绕着淡淡的幽香。
记忆之轮旋转着,搜索着过往的种种。闭眼,回忆,往事如烟;定格,播放,此事难忘。
还记得也是这样一个盛夏,学校选拔大队干部。从小就羡慕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们左肩上戴着“三条杠”。得到这个消息,每个人都跃跃欲试,我也不例外。
填完了选拔申请,我开始着手准备演讲稿和才艺节目。可真不顺心,那时的我真的没那么强的文字能力。但我仍然坚持相信自己一定能行。独坐在窗边,雨打湿了树上的玉兰,落了一地雪白。放下混乱的心情,全心投入准备中,改稿,背稿,排练……
比赛那天,我想我是尽力了。我接过话筒,望着台下黑压压的人头,攥紧了拳头,我咽了一口口水,脑中却是一片空白。懊恼,沮丧,失落紧紧包裹着我。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转。努力的不仅是我。那个“三条杠”终没能戴上我的胳膊。
走出了校门,母亲似乎看出了我的低落。她说:“看,花开了!”
我抬起头。果然,头上的玉兰开出了朵朵洁白的花,风儿吹来,它们轻轻地跳着,一丝隐隐的香气,缭绕在我鼻尖。
“花为什么开呢?”母亲问我。
“为了体现生命的价值”我说。
“那么,它们的生命价值是什么”母亲又问。我回答不上来。母亲接着说:“它的价值就在于送给人们一份美丽,一抹香气。”
母亲轻轻扫下落在我肩头的花瓣:“每朵花都有自己的价值,春天百花争奇斗艳,莲却在夏天亭亭净立,东晋文豪陶渊明独钟情于秋天绽放的菊花。梅花独独在寒风凛冽的冬天盛开。花不只在春天开放,人也不只在同一个舞台上展示自己。”
我心里忽然涌起一份微微的感动,仿若长久干涸的河床忽然涌来一股清泉——玉兰花从来不羡慕桃花比它开的早,那时因为它知道自己比桃花芬芳,不嫉妒牡丹比它更华丽,那是因为它知道自己比牡丹更清纯。玉兰虽朴素,却盛开在炎炎夏日,传播沁人心脾的芬芳。天空下,玉兰花默默地绽放,激情盛夏浸透着淡雅的清香,心情豁然开朗。
几多落花撩过额际?几多鸿雁飞过苍穹?几多流水带走熟悉的风景?之后,我更加努力在不同舞台上展现自己。窗外的玉兰花开了又谢,谢了又开,窗里的我,越来越自信。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光源,自己的舞台,自己的季节。正确把握自己,就如花,不一定开在春天,但绽放时,一定是格外精彩!